每周学术分享、绽放科研之光 ——李鑫博士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2-08 14:48   132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2023年12月7日下午14:30,在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学术交流会,本次学术会议主讲人为李鑫博士。

会上,李鑫老师就“Orchestrated Copper-Based Nanoreactor for Remodeling Tumor Microenvironment to Amplify Cuproptosis-Mediated Anti-tumor Immunity in Colorectal Cancer”做文献分享,向大家介绍了铜基纳米反应器用于重塑肿瘤微环境以增强铜死亡介导的结直肠癌抗肿瘤免疫。本研究构建巧妙地构建了一种铜死亡介导的免疫治疗纳米反应器(CCJD-FA),用于增强癌细胞铜死亡并激发抗肿瘤免疫。

当CCJD-FA被肿瘤细胞摄取后,在细胞内高浓度GSH条件下释放出Cu2+和CaO2。暴露的CaO2在酸性环境下进一步生成H2O2,在Cu2+的辅助下触发类Fenton反应,产生O2缓解缺氧,并得到Cu+诱导铜死亡。随后,释放的JQ-1和O2可以有效抑制肿瘤细胞糖酵解,从而导致细胞内ATP含量降低,进而阻断ATP7B。两者联合作用可显著提高肿瘤细胞对CCJD-FA介导的铜死亡的敏感性。随后,垂死的肿瘤细胞释放的肿瘤相关抗原和DAMPs可以激发强大的铜死亡介导的免疫响应,同时分泌丰富的细胞因子,以根除肿瘤细胞。然而,文章发现通过铜死亡治疗后的肿瘤细胞中,PD-L1的表达随着IFN-γ的大量分泌而上调,而BRD4的抑制和O2的供应恰恰可以降低IFN-γ诱导的PD-L1的表达。此外,CCJD-FA可以同时缓解免疫耐受和重编程免疫抑制TME。特别是与αPD-1联合使用后,募集的淋巴细胞能明显抑制局部和远处肿瘤的生长。

随后,在场师生就纳米制剂的创新性和铜死亡引起的免疫响应等进行了讨论,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学术会议为药学院、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药研发方向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研究思路和方向。 


         (文 / 李鑫)

(图 / 何宇芳)

(编辑 / 张莉)

(审核 李海刚)